Wednesday 17 February 2010

天蝎子の静思语录(一)


“我是谁?我从何处来?我要去哪里?这里是真?是幻?时空?还是梦?莊周梦蝶,蝶梦莊周,究竟何处才是真实?”


人生已如枕梁一梦,我们所以为的“幻境”说不定僅是梦中之梦,生死则是一场更大的梦。


如果一切都是命运,一切都是天意,冥冥之中恐怕早有安排……你我皆是凡人,生老病死、一世的结果,人,要怎么与天争?逆天而行,终将有谴韶华白首,不过转瞬。惟有天道恒在,往复循环,不曾更改……


看了南柯一梦的故事,总觉得自己就是那个误入白蚁国的书生,甚至让我有过大不敬的想法,会不会现在的世界,只是从前的世界的一场……游戏?


我们是什么人?我们身外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?这个天地,这个世界,是因为什么而存在的?我们是和那书生一般的真人,还是书生梦中的白蚁?只因为有那书生一梦,我们便也化为人形,爱恨纠缠,翻翻滚滚过红尘一生。如果我们本来未如蝼蚁,不过是旁人梦中幻影,笑谈游戏?那么这一生的努力,奋斗,爱恨情仇,意义又在哪里?
佛家常曰:人生如梦,红尘是幻,纵然我们身在梦中,但三千世界,万丈红尘,多少贪嗔爱痴,喜怒悲苦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,每个人都执著地追求自己想要的,不是每个人都超凡脱俗,看破红尘。看不破的人,也未必不幸,或者更加快乐呢?


仔细思考,也许相对于蚂蚁,我们人就是神;相对于人,我们之上,有天、有神。那么相对于苍天、神灵之上,或许有更高的天,更大的神,一层层连绵无尽。既然如此,谁也不必自卑,谁也不必怅然。我就是我,我们的世界,就是我们的世界。神灵可以影响我们,苍天可以覆灭我们,但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。正所谓“我命不由天,人定胜天”。并非人争去和天斗,逆转命运,不管那个天是什么,神是什么,我自快乐逍遥地做好我自己就行了。


可是,如果只是因为不知道,只是因为不思考,所以才一路向前,这样是对的吗?如果到了知道的一天,会不会痛苦难当?谁能知道,这个么梦能延续多久?谁能知道梦醒时分会不会痛苦?


然而,即使微如蝼蚁,即使人生如梦,我们或者本身就是最好的,最有意义的事了。人生如此多姿多彩,怎能不好好把握?眼前的幸福如此真实,何必再去烦恼忧愁。


但是,又有谁能够在充满变数,交错复杂的乱世如此安然度过呢?


感叹……

No comments: